党建引领

理论学习
党建动态
党旗飘扬
纪检监督
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推荐

阅读推荐

记东光站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成长故事——“行走的小太阳”蒋凤云

2020-06-01 09:04   作者: 来源:东光站

蒋凤云,女,1990年2月出生,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12月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收费员岗位上始终保持着“正己守道”的初心,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的纪律,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严谨求实,不断进取,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一、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5年来,她在日常的收费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于律己,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绿通车辆需要验货时,她第一个拿起设备走出休息亭;有司机需要帮忙指路,她会耐心详细地指引;有站领导交办的任务,她会保证及时、高效地完成;有同事需要替班作业,她会第一个应允......这是她给自己下的“命令”,率先垂范,脚踏实地。

记得东光收费站正值地泵改造期间,车辆压车拥堵是常态,疏导变成当时收费工作的重中之重,七八月的艳阳天,没有人愿意走出带空调的岗亭去收费广场疏导车辆,她当时也因为女生防晒的需求犹豫过,但是看到班长自己一个人汗流浃背地不停疏导车辆、喊话司机,她的内心已经不再允许有丝毫地迟疑,她带上自备的防晒口罩,穿好反光背心,毅然走了出去,班长看到她的那一刻有惊喜和感动,她反而更加不好意思,班长主动走到匝道喇叭口,她在车道前方进行客货分流的疏导,3个多小时的高强度疏导,真的累,但也真的值。

二、时刻保持学习力,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她常说:学习是一个人一生的事业,要不停学,学不停。她在进行收费作业时不光是简单的机械操作,而是不停地积累经验,寻找技巧,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以最高效便捷的方法为过往司乘提供良好的通行体验,她也因此获得2018年度京沪处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2020年1月1日零点,全国联网切换新的收费模式,习惯了原有的收费操作流程后,这对所有收费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切换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在各车道就绪,正是她的夜班,当班班长出于对她的信任,将她安排在车流量最多的超宽车道,她没有推辞拒绝,反而欣然接受,她知道考验她业务能力的时候到了。随着并网切换后第一辆车的到来,她努力让自己保持镇定,“轻松”接过CPC卡,在新的读卡器上读卡,唱收唱付,找零收卡一气呵成,像一个“老手炫技”,身后的领导同事为她的零过渡、零适应默默点赞,谁也不会想到,她在这个夜班前下了多大的功夫去摸索,反复看最新的操作流程文件,反复在脑海中进行模拟练习,才有了第一辆车的平稳通过,这也极大地增强了后续倒班同事的信心。八个小时的夜班,她没有合一次眼,轮到她休息的时候她又成了同事们的“小助手”,帮忙整理CPC卡,帮忙处理特情车辆,帮忙盯着找零的数额是否准确,同事们说:“有她在,我们特别踏实。”尤其是5月6日零点,全面恢复收费工作以后,她更加地努力学习不断更新的理论知识库,不断探索升级的系统软件的新功能,发现一个知识点,攻破一个知识点,在用收费业务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正因如此,她在管理处收费科组织的第二季度收费业务知识考试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三、强化微笑服务工作,做收费岗位最耀眼的星

“你笑起来真好看!”这句话是无数司乘人员发自内心的话语,也是她最好的评价。白班夜班一个样、有没有领导查岗一个样,司机刁不刁难一个样,这个样就是始终保持微笑。她也琐事缠身、她也偶尔情绪低落,她也有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但是当她坐在收费岗亭的那一刻,这一切都不再对她都不再有干扰,她说;“微笑对我来说是一个习惯,是我要求自己必须做到的标准,是我最后的解压方式。”正是这样的高站位,才得以塑造东光站亮丽的窗口形象,才得以换来无数司乘的好评。

那一天,她像往常一样进行收费作业,这时快速开过来一辆车,她明显感觉到司机浑身上下充斥着戾气和负能量,她本想用更加温暖的微笑和流畅的收费体验化解司机的焦躁情绪,但是司机并不买账,不断催促她快点再快点,并恶语相加,她微笑着的脸庞有短暂的凝固,但又瞬间恢复,她转头迎上司机愤怒的目光,不卑不亢地说道:“师傅,请您稍等,马上就好,如果您开车累了,可以一会把车开出车道,到路边稍微休息一下再赶路,如果您渴了,我们这里有热水,需要我帮您打一杯吗?”短短的两句话,司机不再说话,默默点头离开了车道。原来微笑服务不是简单的露出八颗牙,而是用心去服务司乘,感化司乘,她做到了,并给出了最好的诠释,她是东光站当之无愧的“微笑之星”。

四、打破局限思维,寻求全方位发展

作为一名收费员,她不断打破局限思维,不将自己固定在某一个具体的框架里,而是寻求全方位发展。管理处组织的超级团队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道德讲堂进站区”等等一系列活动,她都主动报名参加,并为东光站争得了无数荣誉,同事们说她:年轻真好,活力无限。她说,她只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只是想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她自从当了妈妈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她还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向电台主持人学习主持,学习瑜伽,学习各类活动策划。18年和19年的东光站道德讲堂进站区活动,从策划案、活动流程、节目编排到主持稿,全程由她一人操办,有同事问:“你辛苦吗?”“你图啥呢,老老实实挣个工资多好,乐得清闲。”她只是笑笑不说话,谁知她已在无数次的活动中练就一身本事并不断成就自己,时刻保持先进性不正是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本色吗!

一个党员一名旗帜,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她表示,将继续恪守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人生格言,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将加倍努力,继续提高自己思想觉悟和收费业务技能,为河北高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