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基层动态
创新发展
媒体聚焦

阅读推荐

关于创新的几点设想 (一)

2020-06-29 09:05   作者: 来源:东光站

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和学习中,我总是在思考全新的收费模式下还有哪些是不完善、需要改进的,在什么地方能找到创新点,怎么能够实现以最小的代价发掘出社会、经济等效益。我觉得有些东西不是评自己的一己之力就能够制造和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东西,来代替之前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事物,如在技术等方面,举个例子:今年绿通制度改革以后,绿通车辆必须使用ETC在“中国ETC服务”小程序里进行预约,然后下高速以后停在收费广场等待收费站工作人员验货放行,收费广场是个极不安全的场所,尤其到了晚上视线不佳,很容易发生不安全的事故,这时候我就想是不是可以设计一种便携式的“疏导指挥棒”,它外形大小很像交警所使用的指挥棒一样,塑料结构很轻便,里面是红色LED灯珠,能够实现爆闪和导向闪光的功能,疏导员验货前可以手拿着指挥车辆到指定位置,验货时利用该设备的特殊结构,打开折叠部分形成一个箭头形状,把下部的强磁部分与广场防护栏吸在一起,对后方车辆起到警示的作用。该设备的制造难点在于塑料外壳的制作、电路板的制作等,所以不易实现。

再和大家分享一个小创新:门架失电自动报警系统。门架系统是2020年启用的新型计费系统,是收费系统的收费依据来源,通俗的说,门架具有计费功能,一个门架定义了高速公路上某一点到另外一个点的应该收取的费额,一辆一型客车从东光去沧州西收费站,共需经过5个门架,其中两个虚拟门架(收费站车道,没有计费费额),三个实体门架,出口收费车道按照所经过的三个实体门架费额进行累加后计费,CPC车辆四舍五入取整到元应收20.00元,ETC车辆四舍五入取整到分应收19.00元。如果其中一个门架因为某种原因计费失败,只能靠系统去拟合费用,所以说为了避免计费失败,门架系统的稳定运行是重中之重,门架的供电都是单线路供电,没有备份供电路由,一旦发生断电怎么才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经过思考和万能的某宝寻找,我发现了一个神器“智能停电报警器”,建议每个实体门架都安装此设备,然后与手机号绑定,备注好门架的具体信息,设备发现停电后能够在第一时间给手机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报警。

这些小创新技术含量不高,但是可以在人身安全和保障收费系统正常稳定的运行起到良好的作用,在此与大家分享主要是想给大家在创新上一些灵感,我将在下次继续分享几个创新想法,敬请期待。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