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理论学习
党建动态
党旗飘扬
纪检监督
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推荐

阅读推荐

说说收费站党风廉政那些事

2020-07-30 09:45   作者: 来源:青县站

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党风廉政建设是单位必不可少的重点工作。如何做好基层收费站的党风廉政建设,下面我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行政治性警示教育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工作的基础,要想筑牢这个根基就要经常性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还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论述,通过读原著,悟原理认真理解领会思想内涵。也要时时进行一些警示教育,用反而教材提醒督促。通过上述系列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使党员干部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长期性以及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对违规违纪案件的严重性、危害性形成更加深刻的理解。

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党

收费站在对具体收费业务工作负责的同时更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落实主体责任,首先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还要落实各分管责任人的责任。通过将责任目标分解到班子成员的方式分解到个人。二是落实监督责任,站党支部要设置纪检委员,让敢抓敢管,责任心强、事业心强的人负责纪检工作,从而形成有力、有效的内部监督体系。

三、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廉政防线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筑牢干部职工的廉政防线。通过开辟廉政文化阵地,例如:走廊文化、廉政橱窗、电子版报等形式发挥信息传导作用,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加强廉政交流与群众监督,努力使领导和干部职工抬头见廉、时时思廉,发挥廉政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熏陶作用,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意识。

四、超前处理和重点解决风险点

未雨绸缪,超前处理和解决重点领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改,防患于未然。

一是识别和掌握风险点并加以控制。风险点一:票、款、卡不一致。防控措施:财务结账时认真核对票款卡是否相符,发现疑点及时报值班领导并核实录像记录,值班站长加强日常录像稽查力度。风险点二:出现倒卡、假绿通、闯口等车辆,收费员以权谋私收受贿赂协助车辆逃费。防控措施:一是绿通车辆必须由班长和一名收费员两人验货,并由稽查人员完成绿通车辆进行全覆盖复核;二是针对倒卡车,要求稽查人员对于近途超重超限车辆进行排查,调取入口车辆信息,排除倒卡可能;三是收费工作人员除完成正常收费工作外提高识别可疑车辆的业务技能,发现有倒卡、闯口可疑迹象车辆及时向班长、值班站长汇报,值班站长严格核对相关信息。风险点三:收费员利用职务之便,私放人情车。防控措施:严格验证程序,所有免费车辆均由收费班长或疏导员对证件进行核对后上报监控方可放行。风险点四:票证员挪用公款及违反财务规定办理财务事项。防控措施:完善财务制度,做好稽核工作。通行费收入及时准确移交银行,及时做好通行费解缴工作,会计人员调动或离职必须按规定办理交接手续。风险点五:公车私用。防控措施:公车实行派车制度,严格审批程序,节假日对公车进行封存。风险点六:擅自处置、转移、私分资产等行为,造成资产流失。防控措施:资产领用、使用、处置等均由专人负责,并定期进行盘点,确保账实相符。风险点七:套用公款。防控措施:采购采取亲属回避制,采购物品发生费用时要求由三名及以上人员核实签字报销。风险点八:“四风”问题。防控措施:提高自我认识,加强日常监管,遇重大节假日开展“四风”自查工作。

二是防范原则及手段。首先是狠抓自律。通过多种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学纪条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筑牢职工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其次是加强“他律”,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举报箱的监督作用,运用党的民主生活会,日常抽查、检查等形式加强行为约束,督促领导干部遵守廉洁做事的各项规定。最后是惩防并举,虽应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但出现问题惩处措施一定要到位。处罚措施到位既能让违纪者受到应有的惩处,又能让效仿者及时止步,更有让观望者望而却步。

总之,廉政建设必须做在日常,常抓不懈,全站上下形成合力才能让廉洁之旗永远不倒。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