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基层动态
创新发展
媒体聚焦

阅读推荐

关于创新的几点设想(二)

2020-08-10 09:29   作者: 来源:东光站

2020年开始了高速公路全国联网收费,是一种新型的采用分段计费方式收取通行费,凸显出科技的进步,在数据查询终端可以实时的查询每一辆车的行驶轨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进行收费作业的工作环境稍显落后,这就是创新点,可以考虑对原有收费亭升级改造,解决一些问题,比如收费员最头疼的就是逆光刺眼的问题,如阳光、车辆远光灯等;是否能实现收费亭检测到有人的情况下,可以根据环境温度自动打开空调,将温度调节到人体最舒适的温度,无人关闭空调设施;由于收费亭处于的特殊工作环境需要24小时录像,天黑了,是否能够实现自动开灯,天亮自动关灯;收费员进入收费亭是否能够有欢迎语,离开是否有警示和提示语音等等的一些问题。经过设计和研发将收费亭升级改造为智能型收费亭,以上问题将迎刃而解既方便又省电。

智能型收费亭作为一种新型创新成果需要面临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现在着重针对其中一个问题(能够实现语音互动)介绍,创新名称“收费车道状态智能提示系统”,它结构相对复杂,需要的硬件设备包括:扩音器、供电电源、继电器、转换开关等。该基本原理就是将所有硬件设备相连,在工控机内取触发信号,当系统收到信号后播放对应的语音提示音。目前共设计了四种提示语音,包括:上班 “你好,请调整好心情,迎接每一位司乘,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下班“你好,下班了!请整理好自己的所有物品。”;检测到车辆进入收费车道后系统会提示“嘀”;检测到车辆离开收费车道系统会提示“车辆离开”。

实施该创新成果后可以实现对收费员的提醒和警示作用,同时也对工作环境提升了质量,后期将对收费亭的自动恒温(利用温感和红外实现自动控制空调)、自动开关灯(利用光线感应器实现自动控制电路的自动开关)、光线感应玻璃(研发一种新型窗帘可以根据光线强度自动遮挡,遮挡后既不影响视线又能起到强光不刺眼的效果)、作业人员自动识别开关门等一起改善,最后形成全智能型收费亭。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