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理论学习
党建动态
党旗飘扬
纪检监督
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推荐

阅读推荐

砥砺奋进 争做业务领头雁 ——记京沪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崔红娣

2022-09-01 15:34   作者:崔红娣 来源:京沪分公司-财务管理部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崔红娣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自觉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谨求实,不断进取。

解放思想,扎实有序开展财务工作

牢固树立以效益为中心,全面贯彻“五自”经营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以强烈的责任心与敬业精神,做好财务工作。年初根据集团公司重点工作目标及京沪分公司年度工作会议整体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年度工作,制定了财务管理部2022年度工作目标,每项工作明确完成时间、具体措施和具体责任人,做到了“工作有目标,完成有时间,责任有人负”。从预算编报到预算执行中资金的审核、支付、财务核算,提供财务数据为企业运营决策提供支撑,再到财务决算,积极主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执行政策、法规、制度,实现了会计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的及时性、准确性。

精心谋划,科学分解2022年预算

集团公司经营预算指标批复后,积极贯彻集团公司要求,彻底摒弃原有事业单位日常养护经费预算分解思维,改变以往业务部门预算编制只考虑现流,不进行成本费用控制的情况,明确以权责发生制为编制原则,科学合理做好2022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根据分公司运营特点,重视日常养护及安全生产经费预算分解。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行费及票证管理工作

一是及时上解通行费收入,确保资金安全,上解及时。3月份属地疫情管控期间克服困难,与顺丰公司及银行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各收费站及时上解通行费收入。二是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完成中国工商银行通行费账户销户工作。三是多方协调确保通行费票据及时到位。按时进行机打发票的申领与发放。四是严格通行费票卡管理专人负责,对票卡的请领、发放、保管、核销等环节严格控制,加强通行费票卡盘点工作。五是指导监督各收费站根据电子支付相关资料按月汇总统计电子支付手续费明细,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六是按月汇总统计通行费追逃资金收入及时上交集团公司。

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分析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定期根据集团公司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精神,准备分公司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材料,深入分析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实现经济运行分析常态化。注重分析报告质量,为领导决算提供数据支持,实现事前、事中控制,确保全年目标的完成。

强化税控,依法依规纳税

为确保分公司缴纳的各项税费合法、合规,定期进行纳税健康检查、税务协调服务等,与北京华政税务师事务所定期进行专业政策与实务培训、定期全面现场审核,着重从各税种是否存在多缴或少缴、税收优惠是否合规享受、以及是否存在延迟纳税问题等多方面进行分析与提示,并提出合理的纳税处理建议。

修改完善分公司财务制度

依据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系,结合分公司实际情况,修改完善分公司财务制度,使财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按一定的财务规则、程序有效地运行和控制,从而规范分公司经济业务,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和财务人员进行经济分析提供可靠、有用信息。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

随着集团公司的不断发展,对分公司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应当解放思想,持续学习、具备强烈的法律意识和竞争意识,学习各项财经法规。一是经常与兄弟单位的交流与学习。通过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不断提升。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了经验、有资格的老师对企业会计制度进行的培训,提升了对政策、制度的理解与把握。三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进行网络教育的学习。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